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產學攜手培育人才 貢獻電聲產業

deco

產學攜手培育人才 貢獻電聲產業

2016.09.01

2016產學攜手培育人才 貢獻電聲產業

近年來隨著4C (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sumer electronics, and car electronics)產品之廣泛應用,搭配其中之電聲元件需求量亦隨之攀升。國際電聲專業廠商─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鼓勵大專院校培育電聲領域之專才,期使電聲產業能深根於台灣,乃於2006年5月捐款於逢甲大學,本校為回應此一善舉,2007年8月成立全國唯一的「電聲碩士學位學程」,並於2008年6月在中部科學園區內,建構完成符合ISO3745、ISO7779國際標準的「美律電聲實驗室」。為使課程符合產業的需求,黃錦煌特聘教授(現為逢甲大學副校長)在考察國外知名學府及納入產業意見後,於學程課程設計上秉持「應用與研究兼顧,理論與實務並重,基礎與特色同步」三大原則,以加強學理分析、設計能力為主,同時輔以實驗、量測、實習、 設計專題等課程,藉以達成「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之目標。

自2007年成立以來,電聲學程團隊於2012年執行「應用於多媒體及行動裝置之內耳式主動抗噪高傳真耳機的研發」兩年期的大產學計畫,完成「主動抗噪技術」、「主動抗噪晶片」及「評估主動抗噪特性系統」等三項專業技術開發,並有效進行「內耳式主動抗噪耳機」系統整合,同時建立產品從設計、分析、模擬、晶片製作、測試到後段驗證一條龍的系統化製造流程。

於2013年,電聲學程團隊執行教育部兩年期「電聲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分流實施計畫」,基於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能緊密結合的理念,持續進行專業實務為導向之課程內容及教學設計之改革,提升學生專業實務論證能力,以符合產業專門技術人才的需求。

於2015年,電聲學程團隊執行科技部「電聲產學技術發展與驗證聯盟(EATD)」三年期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依據整合、轉化、創新、傳承等四大宗旨,提供產業諸如電聲專業訓練課程、專業諮詢、產品前瞻技術開發、技術整合以及產品特性驗證等服務,而聯盟也於2016年榮獲科技部機電能源組「績優產學技術聯盟」之殊榮。而適值我國產業正邁向智慧世代,因電聲技術橫跨聲學、電子、機械、材料等領域,於視聽音響系統研發外,近來亦應用於自動化控制及檢測系統上的開發。工具機械製品往往因長時間磨耗劣化而影響整個系統的效能,電聲學程團隊結合振動聲學與機械學習技術,利用主軸運轉的異音、噪音等特徵信號,以建構主軸分析檢測工具,於2015年榮獲旭泰科技論文-高速主軸創新應用實作類別銅獎,並與企業共同研發檢測裝置系統,而此跨領域研究開發成果,也拓展出電聲領域應用的無限可能。

於2016年,電聲學程團隊與全台七所公私立學校共同執行科技部「創新生產力4.0共享平台之建立與生產力4.0生產製程之驗證」三年期計畫,負責電噪聲產品的開發與檢測,基於生產力4.0之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理念,結合產、官、學、研等機構之設備與技術能量,建立資源共享的機制,滿足現今創新創意商品之多面向與少量多樣的製造需求,以提升國內新創產業整體的競爭力。

電聲學程之成立乃在回應產業的需求,以培育國內電聲專業領域人才為目標,面對快速的產業結構變遷與全球化的劇烈競爭,傳統高等教育人才培育方式,實已不符產業永續發展的需求,電聲學程基於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能緊密結合的理念,務實的調整人才培育政策,以協助產業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冀能成為企業人才培育之搖籃與最愛之研發伙伴,進而達成「學生出路」、「校院價值」、「企業取才」三贏的合作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