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16年旭泰科技論文競賽 本校囊括十個獎項縱橫全場

deco

2016年旭泰科技論文競賽 本校囊括十個獎項縱橫全場

2016.10.06

由黃錦煌副校長帶領本校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精密機械產業發展中心組成的科技部深耕工業計畫團隊師生,於10月1日前往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參加「2016旭泰科技論文競賽」,成績斐然,囊括10個獎項,在參與競賽的40多所大學中,成果最為豐碩。

「2016旭泰科技論文競賽」分為三類,分別為大專專題競賽類、科技論文競賽類及高速主軸創新相關應用實作類。本校電機系洪崇傑同學、張家瑜同學以「Development of Direct-drive High-speed Brushless Permanent Magnet Motors for Machine Tool Applications」榮獲科技論文競賽類金獎;航太系吳東彥同學、游博淵同學以「智慧型線上切削率與加工品質檢測」榮獲大專專題競賽類銀獎。航太系王培戎同學、詹鈞瑞同學,以「有限元素模型及工具機主軸敲擊模態分析」榮獲高速主軸創新相關應用實作類佳作獎,機電系李盈甫同學、精密學程丘雅竹同學,以「智慧主軸振動頻譜診斷與大數據分類技術」同樣榮獲佳作。此外,還有六組學生榮獲優良創意獎,本校共計拿下10個獎項。

本次獲得金獎的「Development of Direct-drive High-speed Brushless Permanent Magnet Motors for Machine Tool Applications」所研究的內容是,由於傳統加工主軸(皮帶式或是直結式主軸)礙於機構限制,在低速段扭力大,但在高速段則是扭力不足。故此研究利用所設計的永磁主軸馬達,經實際加工測試從5千轉開始到6萬轉之間,發現此高速內藏式主軸皆可以進行加工且表面精度佳。

獲得銀獎的「智慧型線上切削率與加工品質檢測」,則是使用嵌入式系統,開發出外掛式的智慧型線上切削率與加工品質檢測系統,此系統包含智慧感測與人工智慧,來進行工具機之加工品質檢測與異常動作監測,未來將結合虛實整合系統,以加速開發智慧機械之關鍵技術。

而佳作獎「有限元素模型及工具機主軸敲擊模態分析」,主要在建立主軸之有限元素分析模型,計算主軸之彎曲振動模態及對應之自然頻率,其結果敲擊實驗比對,互相驗證以確認兩種方法的正確性。本實驗方法配合前述之有限元素數值法,可提供廠商完整之主軸振動模態分析與實驗量測。另一佳作獎「智慧主軸振動頻譜診斷與大數據分類技術」,則是利用大數據資料分析法,讓電腦自動將資料進行分群,推斷工件可能出現的不良狀況與產品的關聯性。

透過本次競賽的豐碩成果,展現本校在智慧機械研發有相當卓越的成效。而黃副校長帶領的科技部深耕工業計畫研究團隊已執行第二年,將持續致力於協助智慧機械產業技術提升、開拓異業結合、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與培育人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