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電聲學程十年耕耘 開花結果讓學生站在亮麗舞台

deco

電聲學程十年耕耘 開花結果讓學生站在亮麗舞台

2017.02.13

本校電聲碩士學位學程於2007年招生,已成立十年,或許有些人對於「電聲」二字還感到陌生,但其實生活中廣繞著電與聲音,常見的耳機、麥克風、助聽器等都是相關的電聲產品,尤其現在穿戴式虛擬實境裝置正興,電聲的發展無可限量。本校率先全臺投入電聲專業培育,就是盼為產業加值人才能量,更是為學生開闢更多求職選擇。帶著這些願景,電聲學程在邁入第十年之際,傳來了好消息。

該學程畢業生簡胤丞,以論文「微型揚聲器的非線性特性驗證與分析-利用高精度微電容位移」,獲得第七屆美律論文獎金質獎,放眼得獎名單,同場較勁的皆是臺成清交等國立名校,簡胤丞的勝出更顯難能可貴,他上臺領獎時說:「感謝逢甲大學,謝謝栽培我的老師,我很開心,這是我第一次因為領獎而站上舞台。」

原本在校園中就相當活躍的簡胤丞,大學就讀本校電機系,同時也是魔術社社長,課外活動經驗豐富的他謙虛地說,他不是讀書的料,但喜歡創新與實作,所以研究所進入電聲學程之後,選了聲音的品質量測與處理這條路;只是沒想到,平常上臺都是為了表演魔術,如今卻能因為苦心的研究成果獲得表揚,心存榮耀與感激。

這樣的驚奇歷程,要從簡胤丞在逢甲大學的6年生活說起,簡胤丞瘋社團、辦活動、玩攝影,還是能兼顧學業,他說:「因為是什麼身分就該做什麼事。」簡胤丞不只玩得徹底,還玩得很聰明,「逢甲的資源很多,就看你懂不懂得把握。」課程的資源、器材的資源、研究的資源,懂得運用,做事就能事半功倍。再加上長期與人交流,簡胤丞練就良好的溝通能力。擁有這項特點,放在表演上,可以讓他和觀眾互動,提升演出氣氛;而放在課業上,則讓他無論是簡報或口試都能有條理地論述,藉由老師的指導訓練完整的表達自己,進而獲得教授評審的肯定與青睞。

簡胤丞的這項特色,正好與他的指導老師蔡鈺鼎口中的「逢甲學生」相符,蔡老師說,每個學生都有得以發展的特質,尤其逢甲學生具有創新創意潛力,只是需要有人去引導,所以學校提供學生機會,給他們一個舞台,激發學生的責任感和榮譽感,而這個舞台是需要寫實化的,就像李秉乾校長常說CDIO(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以及3個real(Real Company、Real Project、Real Design),本校所培育的學生,是未來帶領社會的研發創新與跨領域設計人才,也是今後本校絕對的目標之一。

蔡老師以電聲學程為例,他說,電聲是跟娛樂、文化、風格相關,這是一個可以發展的領域。試想,臺灣有很多年輕人對音樂、表演、娛樂及各類藝術是有興趣及天份的,但在環境侷限下,無法大家都成為夢想中的歌王歌后。尤其在現今學歷與工作服務至上的社會,我們要提供這些有興趣及天賦的人一些平台,一個能跟專業背景接觸的機會,讓他們能在大學學習他所喜愛且更深入的專業,從中發揮理想與創新學習。逢甲學生活潑,能抓住這塊需求,接著學生要做的就是將基礎扎根,老師則是啟發的角色,幫助學生抓到方法,讓他有信心有衝勁,可以跨出領域溝通,在產業及未來發揮他自己所找到的專業本事。

蔡老師對於本校教與學的環境有如此深刻的體會,正因為他同樣是電聲學程畢業的學生,更巧合的是,他同樣在畢業那年參加第一屆美律論文獎,也奪得當年金質獎。而當年的指導教授、時任電聲學程創設主任、現任副校長黃錦煌特聘教授看這十年來的成果,歸功於學校願意傾聽產業需求,並勇於開創新局。黃副校長表示,十幾年前,產業在全國遍尋電聲人才,但當時沒有學校投入這個領域。於是本校當仁不讓,先是黃副校長於2004年前往美國取經,回國之後於2006年著手成立全臺第一所電聲學程,並於2007年正式招生,至今培育出超過80位電聲人才,遍布產業各界。

邁向十年的這一刻,簡胤丞同學在美律電聲獎中脫穎而出,一代接一代的傳承,見證了本校電聲學程辦學的堅持與努力。本校本著為產業培育創新人才,挖掘學生的特點,與產業互動,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的機會,讓每一個希望被看見的學生,都能站上人生的舞台。

圖說:左起為逢甲大學蔡鈺鼎老師、美律實業魏文傑副董事長、美律實業廖祿立董事長、逢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