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逢甲研發低門檻的「空氣鼓」 不受時空限制隨時享受打鼓樂趣

deco

逢甲研發低門檻的「空氣鼓」 不受時空限制隨時享受打鼓樂趣

2019.05.14

坐公車也能打鼓?逢甲大學電聲團隊研發出全世界第一款運用感測器技術設計的虛擬樂器「空氣鼓」,只要手中握著一組感測器,再搭配自行開發的App,隨時隨地都可以打鼓,不需要實體的鼓,戴上耳機也不擔心打擾他人,此項研發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更是想要學習打鼓者的佳音,逢甲大學於5月14日舉辦發表會。

該研究團隊是由副校長黃錦煌終身特聘教授領軍,結合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師長及博士班學生,在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經費支持下,與捷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完成此技術。團隊成員黃興真博士表示,目前常見虛擬樂器的設計模式,都是透過多臺攝影機偵測鼓手的動作位置,雖然比起實體鼓組,其設備已經輕巧許多,但還是只能在固定位置使用,無法達到隨時隨地練鼓的環境。

本校所研發的「空氣鼓」,突破傳統攝影機偵測的技術,而是運用IST感測器(Inertial Space Tag),偵測鼓手擊鼓的角度、力度、方向、速度,且IST感測器大小僅約3公分,綁在鼓棒上,或者握在手中,再搭配App及耳機,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都可以練鼓。

李秉乾校長在發表會上表示,「空氣鼓」的表演相當令人驚豔,沒有實體的鼓還是可以敲奏出聲音,展現科技與藝術所激盪出不一樣的表演形式,也期待這項技術未來有更多的想像與應用。李校長也提到,逢甲大學自2007年成立全臺第一個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出許多電聲人才,本次的「空氣鼓」即是電聲團隊的研發成果,也歡迎對電聲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加入逢甲大學。

黃興真博士表示,IST感測器常見的應用是在衛星導航、飛機飛行姿態判定,用於虛擬樂器是全球首見,且只要善加利用IST感測器並模擬各類樂器的聲音,不只敲擊樂器,還可延伸至撥弦樂器、吹奏樂器等,將來對於推廣音樂教學會有很大的幫助。App部分也可以進一步開發出遊戲、教學等功能,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大。

學鼓對於許多初學者來說門檻很高,市面上一套入門的鼓組大約1、2萬元,電子鼓要價更高,且整套鼓組相當占空間,還要顧慮隔音問題。黃興真博士也透露,「空氣鼓」成本低廉,不到3千元,僅需要一組感測器,大大降低教學門檻。此外,運用在舞臺表演上,鼓手也不會受到固定位置的限制,一樣能在舞臺上走動,展現風采。目前「空氣鼓」已申請專利,並預計年底上市。

圖說:逢甲大學5月14發表虛擬樂器「空氣鼓」,逢甲大學博士生黃興真展示僅需要一組感測器,就可以隨時隨地享受打鼓樂趣。(照片/秘書處提供)

圖說:逢甲大學5月14發表虛擬樂器「空氣鼓」,並安排樂團表演,展現科技與藝術所激盪出不一樣的表演形式。(照片/秘書處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