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讀大學沒用?誰說得算!|逢甲經濟系 周祐任

deco

讀大學沒用?誰說得算!|逢甲經濟系 周祐任

2021.04.23
國際移動

身為即將畢業的我,總是會被問到在大學裡面學習了什麼事情,亦或是拿著其他成功人士沒讀大學的例子詢問著,讀大學對我的影響是如何,我相信許多高中生也有一樣的疑惑,就讓我打破這個讓人誤會的迷思吧!

學習重要 心態至上

假如說讀大學只是求分數及格,上課內容有聽沒有懂而且還都在睡覺,也不積極參與其他活動課程,那寧可不要讀大學。

在大學裡面,任何事情都是一種學習,不只是課堂上的專業知識,通識培養的文學與藝術鑑賞、無人空拍機操作與應用、公民意識的概念等,都可以是學習的一環;甚至在參與社團擔任幹部、參與學校交流計劃,能夠從中學習的知識絕對不比課本裡來的少。而這一切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心態積極且將每件事作為學習機會,才會因此學到許多東西。

更多探索自我、淬鍊人生的機會

對就讀商學院經濟學系的我而言,管理、行銷、財務、營運四大項目都是環環相扣,但比較少有實作機會。大三時,我接任飛鏢社社長一職,開始要了解社團經營、行銷社團或活動、財務控管分配、管理社團幹部等,這些東西就如同經營一間公司一樣,從中了解到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甚至開始對這方面的知識感到好奇,也讓我在人生上有了不同的規劃

大三時,我接任飛鏢社社長一職,開始要了解社團經營、行銷社團或活動、財務控管分配、管理社團幹部等。

減少工作與所學差異

大三暑假時,我參與一個實習計畫,除了能夠看到公司的文化與經營方針,實習時配合的公司正式職員,教我們很多工作的小撇步,這些都是在大學中學習不到的;同時可以了解到這些職位與目前自己所學的知識技能有無差異,並且在實習後的學期中選擇與職位較為相關的課程,促使自己可以擁有快速接軌產業的能力,在職場上與同儕相比贏在起跑點。

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大四下學期,我申請到荷蘭交換,除了增加自己的國際視野外,也希望透過交換看到國外讀書所需要面對的問題,以便自己在研究所選擇上可以有更多想法。

大四申請到荷蘭交換

這邊的大學生與台灣有所落差,他們需要較多的自學,教授也會要求學生自己將教科書讀完,課堂中主要講解案例或是實務操作,絕大多數的作業都是小組作業。生活上也十分不一樣,除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外,與同宿舍的外國人打交道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可以拓展人脈,更可以知曉他們國家文化、語言,建立起不一樣的國際觀。

回頭看看大學四年所讀過的書、經歷過的風風雨雨,不敢說畢業之後能功成名就,但我很敢肯定讀大學對我的影響很深,除了知識上的成長外,更讓我了解自我與未來志向,並在多元的機會下,一步步的朝著目標邁進。

大學四年提供許許多多的機會給學生做學習,不論是在專業領域、通識教育乃至許多實際執行、管理、行銷,對於學生而言都是再好不過的事,然而要是學生本身不夠積極主動,再多的機會也是無法學習到東西的。大學有大用,讀大學有沒有用?是自己把持住多少學習的機會並成長多少而說的算。

經濟學系周佑任_讀大學沒用?誰說得算!

文|逢甲大學 經濟學系 周祐任

學生分享